回上一頁
2

手很有用

素玲 老師採用 《字的故事》教材

教案介紹
教學主題 : 手很有用
對象:海外幼兒36歲。零基礎親子快樂學華語。老師雲端上課,親子在線同學習。幼兒需要家長陪伴上線才安全,畢竟教育不只是老師單獨對學生,而應是老師家長學生共同努力。疫情當下更需三方面緊密聯繫和交流。家長的分享,老師的指導,可以鼓勵孩子們互相學習,養成積極的行為。
教學目標、要求:學生認識「手」字。用動作如拍手、拍球、拿東西等動作。啓發幼小心靈「手的妙用」。
教學重點、難點:欣賞中文字象形的奧妙,與「用雙手做好事」的品德和生活教育,兩者皆同等重要。難度則在讓小朋友進一步表達自已雙手可以做的事情。因幼兒是零基礎,雖然小孩子語言表達能力尚屬發展時期,其實他們學習和記憶力強,盡量用動作讓他們模仿;老師說,小朋友聽,接著跟著說,不需要一下子要求識字,也盡可能不翻譯為其他語言(翻譯,方便不懂中文的家長協助課後輔導)
教學方法:遊戲、歌謠、互動。讓小朋友感覺與老/家人一起學習的樂趣。
教學工具:多媒體教學、用雙手做動作、練習簿、拼圖卡。
教時安排:可以分兩堂課,每堂40鐘,親子互動可以隨時延長。
教學過程:
第一堂課
猜字 5 分鐘
認識「手」字 10 分鐘
親子手動一動 /一起玩手的影子或用畫畫 15分鐘
學會拍球、拍手、拿東西的動作 10 分鐘

第二堂課
複習並學會簡單說,他們自己會拿的東西之名稱 10分鐘
/比 歌謠 10 分鐘
看圖想想小手還可以做什麼 10 分鐘
引導小朋友學會關心並幫助他人 10分鐘
作業佈置:影子遊戲、念歌謠、畫畫、拼圖、寫字(適合5歲以上),
視頻分享以教學為主的親子互動。
教學後記:教師可以依小朋友的學習程度,放慢或做延伸學習

教材:《字的故事》
視頻: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UhUwubRhtWiWswfYP8gZMS3YCPlYhdvI/view?usp=sha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