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文線上教學百寶箱

分享自己獨特的線上華語文教學寶典和教學秘訣!

徵件期

2020年8月3日14:00~2020年9月30日23:59

票選期

2020年10月5日14:00~2020年10月19日23:59

得獎公告

預計2020年11月上旬

「全球華文網」廣邀全球華語文教育工作者,以及對華語文教學有興趣者,分享自己獨特的線上華語文教學寶典和教學秘訣!只要你的線上華語文教學方案有運用到「全球華文網」提供的相關資源,不論團康桌遊類、生活會話類、華語文識讀類…等,教學方案徵件主題不拘,只要提供你的網誌或影片連結,即可投稿參加。參加本活動不僅可和來自全球的華語文教育工作者交流切磋,還有機會可以獲得行動投影機、繪圖板…等獎品喔!

投稿說明

投稿內容

「同步或非同步的線上教學課程」之教學方案,內容須含括(部分)有運用到「全球華文網」所提供之相關教學資源(例如:《學華語向前走》系列教材、僑教雙週刊互動教材、華語文教學資源專區、臺語文學習網...等)。可為全新撰寫或過去曾發表於個人媒體(網誌、部落格)之文章及影片。徵集內容以線上教學課程為主,實體課程不列入徵稿範圍,徵件內容包含網誌、部落格、影片、投稿內容...等均須以正體字為主,倘未符規範者,則不列入評選。

投稿方法

至活動網頁後,先登入「全球華文網」的會員帳號密碼,方可開始進行投稿。投稿時,需提供個人資料、教學方案文字說明及使用「全球華文網」哪一類型教材資源,並搭配圖片、影片或部落格…等任何可展示教學方案之呈現形式。(同一參賽者可多篇投稿,但僅有一次獲獎機會。若同時獲得評選獎及人氣獎,將以評選獎為主,其人氣獎則由後續排名遞補。)

得獎公告

「華語文線上教學百寶箱」活動得獎名單出爐囉!! 評選獎、人氣獎、投票獎得主活動小組將會透過會員信箱與你聯絡;分享獎幸運兒請至全球華文網粉絲團私訊小編留下你的真實姓名、地址、電話喔!!

獎項 獎勵 得獎者
評選獎 僑委會獎狀+行動投影機 1. 育仁 全球華文網線上教室先修基礎課程
2. Sunny 以動物為主題的網課示範教案
3. chao ju 有趣又有效的線上課
人氣獎 僑委會獎狀+繪圖板 1. Iris 翻轉課堂線上互動:中秋節教學教案
2. 詹珂瑜 學華語向前走第三冊第一課『上課了』主題內容分享(密西根安娜堡中文學校)快樂唱唱跳跳學中文(密西根安娜堡中文學校)
3. Lisa Tsai【線】學【線】賣小教室
投票獎 USB直立式高解析網路攝影機 1. YehMa
2. 蔡幸芝
3. Chang Wan-Yi
分享獎 「動文字」桌遊 1. Je-Yu Chu
2. Cindy Chung
3. 陳靜珮
4. 施小玲
5. Pi-Yin Yen
6. Susan Hsu

投票步驟

投票: 2020年10月5日14:00至2020年10月19日23:59

參加者「註冊/登入」

登入您的全球華文網帳號,若非「全球華文網」會員,需先至「全球華文網」註冊會員後方可參加活動。

點選「投票」按鈕

於活動網頁上選擇您喜歡的投稿者並點選「投票」按鈕(1個帳號1天可投3票,但3票不能是投同一作品)。

投稿問題

  1. Q1 我不是海外僑校老師,可以參加這個教案徵件活動嗎?
    1. A1. 只要您是樂於分享華語文教學方案或教學經驗的華語文教育工作者,以及對華語文教學有興趣者,都歡迎您參加全球華文網「華語文線上教學百寶箱」教案徵件活動喔!
  2. Q2 投稿的教案有型式和主題限制嗎?一定要用到「全球華文網」提供的相關教學資源嗎?
    1. A2. 本活動主要是徵求「同步或非同步的線上教學課程」之教學方案,實體教學課程不列入徵稿範圍。教學方案徵件主題不拘,不論團康桌遊類、生活會話類、華語文識讀類…等皆可,惟內容須含括(部分)有運用到「全球華文網」提供的相關資源(例如:《學華語向前走》系列教材、僑教雙週刊互動教材、華語文教學資源專區、臺語文學習網…等),才符合徵件的條件喔!
  3. Q3 分享的內容是以前就發表在我的部落格(或Facebook等社群網站)內的創作,可以投稿嗎?
    1. A3. 只要您是創作者本人,分享的內容不限發表時間,可為全新撰寫或過去曾發表於個人媒體(網誌、部落格)之文章及影片喔!除非這些著作內容已與出版社或公司簽定契約,否則都是可以投稿的。
  4. Q4如果我想分享文章,但我沒有部落格怎麼辦?
    1. A4. 您可以先加入「全球華文網」會員後,再至「全球華文網」-「雲端學校」-「教師部落格」免費開設您的專屬頁面,並將您想分享的文章發表在部落格上面喔!
  5. Q5 我的投稿內容會如何被引用?
    1. A5. 本網站將建置全新的專頁,取得各位老師們的授權後,我們會把大家的教學妙方以「原址引用」方式分享於全球。基本上網址還是連到您的網誌、部落格、Facebook、YouTube!
  6. Q6 我不知道我的教學內容可不可以被分享,會太簡單嗎?
    1. A6. 只要您分享的內容有運用到「全球華文網」提供的相關資源,屬於「同步或非同步的線上教學課程」,以及能夠讓讀者清楚理解您採用的教學方法和成效就可以喔!
  7. Q7 我想要分享的經驗很多,可以分享多篇文章嗎?
    1. A7. 可以的,參加者每人投稿次數不限,歡迎大家把好的內容都放上來參加。不過因為獎品有限,所以每人僅有一次得獎機會(包括「評選獎」、「人氣獎」、「投票獎」、「分享獎」僅可獲得其中之一獎項)。
  8. Q8 我想分享自己製作的 PowerPoint 簡報,或是我錄製的影片可以嗎?
    1. A8. 可以的,不論PPT、DOC或PDF格式都可,不過您必須先將檔案上傳至您的雲端空間,並在線上報名表單內貼上擬分享檔案的下載連結(記得權限要設定為公開下載);若為影片形式,則請先上傳至YouTube,並在線上報名表單內嵌影片連結。
  9. Q9 請問何時開始投稿?怎麼進行?
    1. A9. 徵件期:臺灣時間 2020年8月3日14:00至2020年9月30日23:59
      1. 參加者「註冊/登入」:使用「全球華文網」會員帳號密碼登入,若非「全球華文網」會員,需先至「全球華文網」註冊會員後,即可至活動網頁參加活動。
      2. 點選「投稿」按鈕:點選活動網頁上面的「投稿」按鈕。
      3. 投稿者確認授權:投稿者確認投稿內容為個人所擁有及相關授權內容後點選「確認」。
      4. 填寫您的投稿內容與連結:填寫您投稿教案之標題,編寫相關說明內容(可於內容編輯中新增圖片、內嵌影片連結與超連結),提供投稿教案代表圖示。
      5. 確認送出:確認您的內容是否有誤,若無誤後點選「送出」。待審核人員確認後,內容即出現至前臺。
  10. Q10 請問何時開始「人氣獎」投票?怎麼進行?
    1. A10. 票選期:臺灣時間2020年10月5日14:00至2020年10月19日23:59
      1. 參加者「註冊/登入」:登入您的「全球華文網」帳號,若非「全球華文網」會員,需先至「全球華文網」註冊會員後方可參加活動。
      2. 點選「投票」按鈕:於活動網頁上選擇您喜歡的投稿者並點選「投票」按鈕(1個帳號1天至多可投3票,但3票不能投同一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