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Banner 最新消息
:::

2021-07-02

運用人工智慧科技舉辦全球華語口說爭霸賽 僑委會揭曉競賽成績


:::

運用人工智慧科技舉辦長達一個月的「2021全球僑校學生及僑生華語口說爭霸賽 」,僑務委員會今天揭曉競賽成績,各組冠軍分別為僑校學生基礎組-印尼雅加達臺灣學校「JTS冠軍就是我」隊、僑校學生進階組-美國紐約雙文教育系統「紐約美少女戰士」隊、僑生基礎組-高雄市中山工商畢建茴同學、僑生進階組-國立政治大學溫芷菁同學。

僑務委員會於2020年首度辦理「全球僑校學生華語口說爭霸賽」,獲得海外熱烈迴響,該活動結合AI智能科技,跨越時空讓全球僑校學生在同一個平臺競賽,本(2021)年更擴大辦理,將在臺就學僑生納入參賽對象,並分海外僑校學生基礎組、進階組及僑生基礎組、進階組等4組競賽。

除全部採用線上系統進行比賽外,參賽的同學們可以在比賽截止日前,不限次數隨時上線練習,鼓勵學生從比賽過程中不斷練習精進華語,並運用新科技方式激勵學生積極學習華語的動機。經統計本年上線比賽次數最多的隊伍是緬甸育成學校「奇思精靈」隊,上線比賽次數高達1,144次,最後也獲得僑校學生基礎組第五名的佳績,可見這次國際競賽非常激烈。

本年全球僑校學生及僑生華語口說爭霸賽,總計有海外19國55所僑校246隊738名學生,以及國內73所1,039名僑生報名參賽,合計報名參賽人數1,777人。各組成績前五名均可獲頒僑委會頒發獎狀及獎學金。

海外僑校學生基礎組第二名至第五名獲獎名單依序為美國波士頓勒星頓中文學校「正港九官鳥」、緬甸育成學校「賣灰狼的小紅帽」、阿根廷華興中文學校「THL Team」及緬甸育成學校「奇思精靈」;至進階組第二名至第五名獲獎名單依序為阿根廷華興中文學校「我sei大壁虎」、美國華府北維州實驗中文學校「雄蓋自由」、阿根廷華興中文學校「F3」及美國加州爾灣慈濟人文學校「Fruity」。

僑生基礎組由高雄市中山工商包辦前四名,除了畢建茴獲得第一名之外,康杰華、林俊樂、孫昊軒分別獲得第二名至第四名,國立華僑高中陳可嬌獲得第五名;至進階組第二名至第五名獲獎名單依序為國立臺灣大學劉盈希、國立清華大學崔華倩、國立高雄師範大學陳可珊及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林惟樂。

僑務委員會童委員長振源表示,全球僑校學生及僑生華語口說爭霸賽,是與國內科技業者艾爾科技(MyCT)合作,運用其開發之口說評分人工智慧科技軟體,讓僑校學生及僑生於線上與其他學校學生相互競賽,展現華語文學習成果,參賽者在不斷上線競賽中,也提升華語文口說能力。各地區僑校師生及僑生均反應良好,也提供諸多寶貴意見,僑委會將納入明年規劃參考,屆時歡迎更多全球僑校學生及僑生參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