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38

讓線上教學更精彩的五種妙招

Tung Cheng 老師採用 學華語向前走教材

         2020由於新冠肺炎爆發,許多實體課堂開始轉向線上發展,這也使得線上教學需求增加。如何讓原本實體課堂使用的教材順利地線上化,而不只是將課本變成PDF電子檔,成為了許多華語老師的新挑戰。除此之外,隨著越來越多數位工具出現,老師們出現了工具管理的問題。由於這些工具分屬於不同網站,沒辦法整合在一起,因此在教課時常常讓老師顯得手忙腳亂。
         這次我利用Ponddy Reader來解決我線上教學遇到的困難,對教師教學、學生自學以及測驗都有很大的幫助。我選用《學華語向前走》的教材並用Ponddy Reader製作線上教學的課件,在進行線上教學的時候只要使用分享螢幕的功能就能幫學生上課。

教案特色:
1.快速地將紙本教材數位化,成為馬上就能在線上教課的教材。
2.利用平台精準分析生詞語法等級的功能,找到學生學習缺漏的地方,完整學習內容。
3.利用自動生成遊戲化的練習,鼓勵學生複習並追蹤學習成果。
4.將教學資源整合在一起,老師不用再花時間做PPT,省去大量備課時間。

5.平台提供多篇不同難易度相關文章,滿足不同程度學生的學習需求。

作品連結:https://reader.ponddy.com/app/#/reader-content/713b465fa18a2466272cc7e97b06cd85







以下為我如何將《學華語向前走》製作為數位教材的方式:
一、快速製作線上教學的教材
        因應線上教學的需求,我開始把實體課堂的教材轉為數位化,線上教學使用的教材。以往實體課程大多都是使用紙本教材,所以每次都要花很多時間製作PPT。雖然有些教材會提供PDF檔案,但是仍然不適合使用在線上教學。除此之外當我從網路或報章雜誌上找尋補充文章給學生的時候,我只能人工判斷文章的難易度,很花時間也擔心不夠正確。
        Readr在這方面提供了很大的協助,只要將《學華語向前走》課文貼入Ponddy Reader,平台會自動斷詞並且依據TOCFL標準將生詞分級。


教學應用:
  • 上課時直接打開平台,啟動螢幕分享功能並搭配畫筆就能直接上課。
  • 點擊不同顏色的篩選器可以讓老師選擇要顯示等級生詞。
  • 讓學生點選生詞可立即查詢字義和例句,同時也可以聽音檔,方便學生預習及複習。
  • 若學生有考TOCFL的需求,可利用篩選器找出符合層級的重要生詞,針對考試加強學習。
  • 點選生詞能打開字典,裡面提供了非常多的例句以及音檔。我再也不用煩惱準備生詞例句跟音檔了!


         我的學生常會遇到因為缺乏語境而無法造出句子的問題,Reader系統提供詞關聯系統,利用AI分析語料,將高頻率出現的詞呈現出來,老師可以利用這項工具讓學生做更有效的學習。
  • 學生選擇自己有興趣的詞組做延伸學習,不同的等級達到差異化學習的效果。
  • 這裡也可以點選等級篩選器來控制顯示不同等級的詞彙。


        認字一直以來都是學習中文的一大難點,部首學習可以更有效率地幫助學生學習認字。過去都沒有一個可以有系統地呈現同部首字的方法,但是這個平台提供了完整的資訊。
  • 「部首關聯」學習其他同部首的字,挑選想學的同部首字。
  • 右上角有部首動畫滿足視覺學習的需求。
  • 「部首關聯」也可以選擇以更小的部件為單位來做學習。


二、整合補充資源
         在上課的時候我會準備各種多媒體資源來輔助教學,但這些多媒體素材和工具因為來自不同的網站,沒有辦法被有效地整合在一起,上課時常會顯得手忙腳亂。現在我利用這個教學平台集中管理,不但有利於教學,學生回家自學也方便。
        下載《學華語向前走》的生詞筆順練習PDF、語法練習和音檔,上傳到Ponddy Reader,將數位資源有效整合在一起。老師若有其他數位教學工具連結,也都可以整合在這裡,非常方便!

教學應用:
  • 上傳寫字簿PDF:上課時練習寫字,利用畫筆功能練習,課後學生也可下載檔案複習。
  • 聽力練習:播放音檔請學生將聽到的句子打在螢幕上。
  • 句型練習:上課時打開語法練習圖檔,進行預先準備好的語法活動,課後學生也可下載檔案複習。
  • Youtube上找相關影片,並且設計問題上課時使用。


三、自動生成遊戲化的練習活動
        另一個常讓老師頭痛的問題就是如何評量學生的學習成效。我總是為了要出練習題而煩惱,特別是線上教學的時候更不如實體課堂來的容易。不過現在有了科技的幫助出題這件事情變得容易很多,不管是課堂中的活動或是課後想讓學生做練習都可以藉由平台快速製作出來。
        老師只要將課文貼入Reader就可以自動產生五種遊戲化的練習活動。系統會依據老師圈選的生詞及語法出題,能鼓勵學生練習並且讓老師追蹤學習成果。學生可以用手機或電腦操作遊戲活動,利用零碎時間複習學過的內容。


教學應用:
  • 蒐集課堂中學生的學習難點,製作出相對應的遊戲活動請學生回家練習,也可用於課堂中的小組競賽。
  • 鼓勵學生把自己覺得難的句子或是段落貼入平台,利用自動產生的活動來自學。也可以分享給同學們互相練習,老師亦可從中發現學生的學習難點,輔助教學。
  • 平台也可以做多人的活動練習,創建小組後就可以生成小組的成績排行榜,方便追蹤學習成果。
    1. 老師為班級創建專屬練習活動。(圖一)
    2. 分享該活動的連結、二維碼給該班學生。(圖二)
    3. 該班同學使用連結進入活動練習。(圖三)
    4. 老師即可觀察班級學生活動成果和排行。(圖四)
 
圖一                                                       圖二 專屬的活動連結


圖三                                                     圖四 成績排行

四、滿足差異化學習的需求
         平台裡面也有各種不同難度的文章可供學生作為補充閱讀的教材。
利用搜尋的功能打入相關主題的關鍵字,再搭配等級篩選器的功能,就能找出適合學生的文章。

目前Reader上已經有八百多篇了,各式各樣的主題都有。只要在搜尋欄打入關鍵字就能找得到,我想這也是數位教材的好處之一!


五、作業繳交
        數位作業繳交一般都是用email,但是如果學生很多的時候會顯得凌亂。我讓學生用Reader做作業並且用一鍵分享統一將作業整理在一起。

1.老師在「補充資料」加入google試算表,方便蒐集學生製作的課件。
2.學生將寫好的短文,製作成新的課件,利用一鍵分享功能將作品的超連結貼入老師的google試算表,老師可以查閱作業並評分
3.若是小班課程可進行SHOW&TALK的活動,讓學生分享超連結或QR code給其他同學並且上台分享自己寫的內容,再請台下同學重新轉述,練習口語表達。

上圖為一鍵分享功能產生連結和二維碼,能快速分享製作的內容


         我覺得數位教學是未來趨勢,也已經是現在進行式。選擇好用的數位工具不管是對老師教學、學生自學或是測驗都能夠提供很大的幫助。
不但節省大量備課的時間也讓老師更專注於教學,還能有效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