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67

快樂唱唱跳跳學中文(密西根安娜堡中文學校)

詹珂瑜 老師採用 學華語向前走- 入門課本B (注音符號版)- 第十一課「小白兔愛跳舞」歌曲帶動唱教材

各位中文老師們大家好:

我是詹珂瑜,美國密西根安娜堡中文學校教師,任教八年,擔任過學前班、基礎班、一年級班、二年級班和三年級班的中文教師。

我畢業於國立臺南師範學院音樂教育學系,台北市立教育大學音樂教育研究所,以及美國賓州州立大學音樂演奏研究所。大學畢業後由教育部公費分發,至新北市三重區重陽國小擔任正式音樂教師,在台灣有八年的初等教育教學經驗,曾獲得教育部藝術人文教師課程設計優等獎,以及指導合唱團比賽獲得多次優等獎項。

此次參賽作品為結合音樂教唱、動作與學習中文的活動設計。根據本身多年的實際教學經驗與深厚的音樂專業背景,深知學習語言最佳的方法,即是透過音樂的旋律共鳴,配合肢體動作,增強學生對語言學習的興趣和熱情。

教學步驟- 1. 帶領學生認讀注音符號字卡,能念出標準的詞語。2. 老師先鋼琴演奏全曲,能讓學生對曲子旋律獲得熟悉感。3. 教導學生念讀歌詞並且搭配肢體韻律動作。4. 最後學生能一邊唱歌、一邊跳舞,快樂學會這首『小兔子愛跳舞』的歌曲。

很高興有這個機會,與海內外一起辛苦耕耘中文教學的華語教育前輩老師們一起切磋交流。請多多指教!敬祝 教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