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4

字的故事 (Bonny老師 美國德州奧斯丁中文學校)

蔡幸芝 老師採用 字的故事第一冊 雨雲電雷教材

    德州奧斯汀中文學校今年舉辦第一次的線上中文夏令營,我在奧斯汀中文學校擔任一年級老師,心想暑假也因為疫情的原因關在家裡,不如利用這個機會磨練自己,於是加入了學校的夏令營籌備會裡面。

    當初進入籌備會的我,還沒有頭緒要做什麼主題,本校小班老師 尹筱喬老師推薦我可以做”字的故事”主題課程,她介紹僑委會有一套書”字的故事”,內容豐富又有趣,拿來當教材很適合。於是,我開始研究這套字的故事,發現真的如同 筱喬老師推薦的,我越看越覺得有意思,每一個章節的故事引導得很棒,一開始由身體五官到自然現象等等的象形字,慢慢引導到不同的造字方法。

    於是我開始著手我的課程設計,在暑假我上的課程包括有幾大類: 身體五官、大自然、地形地貌、植物與動物。我採用字的故事一書裡面的圖片,放到投影片中,上課時邊講解字的由來,邊播放投影片,學生說學中文一點都不難,像是聽故事一般津津有味,不但把字學會了,也可以理解字的含意,另外我也融合ㄧ些繪本故事跟勞作在課程中,讓學生可以動動手,更幫助他們達到學習成效。

    我很感謝奧斯汀中文學校願意嘗試線上夏令營,我也非常感謝推薦我的同事 筱喬老師。我個人慢慢熟悉”字的故事”一書,不但讓我對於字的背後含意有更深的體會,進而提升我本來中文教學的知識,而且暑假的這門課”字的故事”也讓學生更喜歡學中文,不害怕認字跟寫字,這真是一舉數得的經驗。

    因為平常上課的錄影有學生在裡面,所以我另外錄了一段仿上課情境的小短片,希望能讓老師們初步了解字的故事一書精彩的內容。